2013年7月8日

雨之都 之二

雨之都 之二


「我是為了快樂而活的。」Q如此回答了E,她的表情瞬間變得迷人。E對於那種找到自己生存之道的人特別感到興趣。

「你又是為了什麼而活?」Q反問着E,但那什麼都不在乎的表情卻在此刻起了一點點變化。

「我是為了活著而活的。」E勉強的擠出了這句話,說出的同時,自己卻沒有感覺到當時回答夢娜的那股自信了。

「為了活著而活?那是什麼?」Q一臉不解。

E往遠處看去,那些工人都還在等待通水閘打開的時間,似乎某根螺絲有些鬆脫了,所以一群人在那裡吵吵鬧鬧的。老前輩仍在喝酒,但現在的他,最好不要太靠近。

「喂!我在跟你講話。」Q又說。

他從來都不喜歡被逼問的感覺,他不喜歡,從不喜歡。

「就是活著。」E如此回答。

「就是活著?那就是說只要可以呼吸,怎麼樣都可以囉?」Q問。

只要可以呼吸就是活著嗎?那麼我與夢娜又有神麼不同?

有何不同嗎?

「恩。」E做出結論。

「誒~~~」Q一臉也奇怪的看著E,一點也搞不懂E在想什麼的表情。

「那不想跟別人有親密的接觸嗎?」

E搖搖頭,然後把自己身上的裝備又整理了一遍。

「那你也不想跟我去吃吧?」Q問。

「吃?」

「吃飯阿,傻子!」Q拍了一下E的頭。

E頓了一下,接著還是又搖了搖頭。

「但是我不管,你就是要跟我去吃飯。」Q說。

E一臉莫名其妙。

「因為我是為了快樂而活的,只要能讓我快樂的事情,其餘的我都不在乎。」Q說完對著E露出一個奇怪的微笑,接著她將鎖扣放開,人就這麼盪到了開水閘口。


為了快樂而活?為什麼如此天經地義的事情在我的腦中卻感到些許的不對勁呢?是因為我感到羨慕嗎?

「當然不是。」夢娜在E的耳邊說。

那是因為我還想要的更多嗎?

「不只快樂?」夢娜問。

不只快樂嗎?是否這已經超越了貪婪?

「沒有人在審判你。」夢娜說。

是嗎?

「那片天空所在的世界沒有對錯。」夢娜的鼻子舉得高高的往天空方向。

是嗎?

「一切都將消失,只剩下直覺。」夢娜最後說了這句。

……直覺?

恩,好吧!Q如此想著。

*


「記得!千萬不要拿任何貴重物品!尤其是錢,我們絕對不能動。」老前輩再三叮嚀,就一個喝得爛醉的人來說,他還算是相當清醒。

「Q!我在跟你說話你有沒有聽見!」那老前輩又說,這次語氣有一半是用吼的。

「有拉有拉!只不過是拿了個燭台而已,有這麼嚴重嗎?」

「我偷東西這麼久,就是因為只拿一些能夠維持溫飽的食物才能不被拆穿到現在。這是一種藝術你懂嗎?跟做人一樣,不能太超過,但該拿的還是要拿。」老前輩說著,滿嘴的酒氣全都吐在E的臉上。

這位老前輩老是愛說一些大道理,說實話,E有些受不了這種人。

Q沒有理會她的對E笑了笑,這次的笑容裡頭多了一些特別的東西。E在那瞬間感受到,但在心中卻不願意也不確定自己的解讀是否正確。

「你又為何而活?」夢娜的聲音在E的耳邊響起。


水管的通道相當的長,裡頭除了大量的泥沙堆積外,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生物殘骸。通道的大小約莫四個人大,兩側有螺旋狀的轉輪引導水位的流動。水位流動就能造成些微的動力,也就是說,從雨水進入管線當中後,電力就已經開始累積。接著到達了分水口又會有另一個機器處理電力,形成一個輪迴的電力圈。管線內的轉輪電力足夠供給分水口發電的動能,聽說這是當初設計這個裝置的人也沒想到的。

「A組往這邊走,B組往右邊。剩下的菜鳥把電力圈檢查一遍。」老前輩對著大伍人馬吼著,然後轉過頭對著E小聲說著「跟緊一點,不要被菜鳥發現了。」

E只能傻傻地跟著走,反正每一次老前輩都會把一切搞定。

「你走在最前面!」那個老前輩指著Q。「這次不能讓你離開我的視線。」

Q心不甘情不愿的走到A組的最前頭,一邊走還一邊拉著E往前。

E仍舊不確定自己心中所想的事情是否正在發生,如果是,那麼自己的反應是什麼?

「走了!!」老前輩從最後頭喊著。

A組的成員總共有四人,除了Q,E,還有前輩外,還有另一個看起來體弱多病的年輕人。E從沒看過這個年輕人,也不知道為什麼老前輩會把他拉近A組。隊伍的排列由Q最先,再來是E,那個年輕人,最後才是老前輩。Q在E的前面要負責先將電閘上的泥巴清掉,後面的人才能往前修理。每個人都有一個工作,像是工廠一樣的一個一個清理維修。


「E,你好。我叫做O,他們都叫我老鼠。」老鼠說。

「你好,我該叫你O還是老鼠?」E問。

「老鼠好了,雖然我還跟你不太熟。」老鼠說。

「是因為你的外型嗎?」E又問。

「你說綽號?喔,不,是因為我的工作跟老鼠有關。」老鼠回答,表情有些尷尬。

「你還有個工作?」

老鼠點了點頭「老實說是因為快要失業了,所以才來這裡打工。」

「你的工作是什麼?」

「我負責飼養實驗室要用的白老鼠。」老鼠說。

「這種東西也要飼養?」E變得對他有些興趣。

「當然!不僅是要讓老鼠保持健康,對於體能也要訓練。」

「人類真是相當自私的生物阿~」E稍稍感嘆地說。

「抱歉,你說什麼?」老鼠問。

「喔,不,沒什麼。」

「別顧著聊天,手上清理完的泥巴趕快處理!E你的分解器還不夠快!」老前輩在後面吼著,E猜那酒壺裡頭的酒大概已經喝光了吧!?

E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將由Q從蓄電閘清出來的泥土放進分解器當中先分解一遍,這個分解器大概是一臺盤帶式錄音機的大小,在上頭的插孔上有連接到E手上的收集管,也同時連結到後頭老鼠的集取箱上。分解器會將泥土分解一遍,將裡頭的電力吸收,分解後的廢料會進入老鼠的集取箱,廢料會在集取箱中不斷壓縮,然後最後變成只有米粒大小的石子。這個過程必須一分不差地接受,不然只要在哪一個過程稍稍慢一點,後面的分解或收集就會不平均。不平均得下場就是沒過多久廢料就會如同千斤一般重了。

「E,我建議你可以把分解器上的波型轉變成圓形波,這樣電力比較不會一次爆衝。」老鼠說。

E搬動了一下盤帶上方的切換鈕,原本發出轟隆聲的機器變得緩和許多。

「你真的是第一次做這個工作?」E問。

「是阿,哈哈,但我這個人比較笨,所以來之前做了點研究。」老鼠不好意思地說。

E心想,這個人真是反常,認真到有點傻乎乎的了。

「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?」E對著老鼠說。

「當然,請問。」老鼠一邊推拉著集取器上的滑桿和旋鈕,一邊不斷快速的推動在正中間的主滑軸。看到這幕的Q感到更加好奇,原本想問的問題也變得更想問了。

「老鼠,」

「?」老鼠抬起頭停了一下。

「你是為了什麼活著的?」

*


「我是為何而活?」老鼠對著E一臉疑惑,他搞不太懂他的意思,但卻被這個問題給吸引住了。

對於一般人來說飼養實驗鼠這種事情可能算是相當低俗的工作,正常人是不會想把它當作什麼太正經的工作做的。但老鼠不一樣,對於他來說,這是個完美的工作,而且如果可以,他希望能夠飼養這些白老鼠一輩子。

「因為那些老鼠的邏輯很簡單,你付出多少就能回收多少。」老鼠對著E說。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意外,在那個世界裡,所有的東西都是被計算出來的。吃的量,運動的量,然後還有實驗的結果。」老鼠說。「當然在真正測試的時候會有實驗失敗的經驗,但那並不是我管理的部分。」

E從沒看過一個人會討論老鼠討論的如此津津樂道。

「換句話來講,在那個世界只要依照著某種規則,一切都會依照自己所想的方向前進。因此,那個世界變得可以控置與操弄,科學實驗的基礎大概就是這樣吧?你先將某些因素確定,然後不確定因素變少,你能預測的成功率就會增加。」老鼠又說。

「那不是很無趣嗎?」E忍不住問。

「怎麼會!?」老鼠的臉此刻抽動了一下。「如果你是操弄那些規則的人就絕對不會無聊了!」他神彩奕奕的表情讓E百思不得其解。

「想像你在那個世界裡,所有的東西都必須依賴你,他們無力反抗,因為所有的資源都被你掌控了。」老鼠說。


「所以他是個野心家阿。」夢娜在E的腦海裡說。

「不,不過是個還沒社會化的死小鬼而已。」E小聲地在腦子裡回答。


「你們別顧著聊天!機器也要動阿!」Q在前方對著後頭吼著,臉上早已沾滿噴出的泥巴。

E沒有理會,他現在對於老鼠這個人有相當大的興趣。

「你照顧實驗鼠多久了?」E問。

「大概有好幾年了,算一算十年應該也有了!」老鼠說。

「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嗜好嗎?」

老鼠搖搖頭。

「我冒昧問一句,請問你那麼喜歡飼養老鼠,為什麼不自己在家養就好?這樣能控制的東西不就又更多了?」E問。

老鼠思考了一下。「E先生,您認為自由是什麼呢?」

「自由嗎?」E想了想。「大概就是能夠隨心所欲吧!」

「錯!!!」老鼠強硬地回答。

「?」

「你所謂的自由是一種虛假的概念,只要活在這世界上,就沒有所謂的自由了。我們必須顧及到許多我們不想顧及的事情,而那些事情太多了,多到將自由的意義消滅。」老鼠說。

「你是說沒有自由?」

「是的,把自由挂在嘴邊的人都並沒有自由。」

「那你擁有自由嗎?」E問。

老鼠想了想。「並沒有,我想我是最不自由的人了吧!」

「我對於飼養老鼠這件事情已經將我所有的自由給剝奪,但我樂在其中,如此也就可以被容忍活著沒有自由了。」老鼠說著,接著他把旋鈕轉開,然後指了指E的機器要他一邊動作。

「E先生稍早問我的問題,關於我是為了什麼而活的這個問題,我想我能回答。」老鼠說。「但這個問題有一個盲點,人並不是單純的為了什麼事情而活的,那麼我想問問E先生的答案是什麼?」

「我想我是為了活著而活的,但我不確定。」

「沒錯阿!就是這種不確定感阿!人對於“活”這個字太過於認真了!就算不好好活著那有怎麼樣?而怎麼樣有叫好好活著?」

「這是沒有答案的吧。」E回答。

「是阿!那麼也就代表沒有所謂好好活著的這件事情拉!我們生,然後終將死去,所謂的“活著”這件事情只不過非常短暫而已。」老鼠說。

E苦笑了笑,「似乎有些消極阿!」他說。


老鼠指了指E沾滿爛泥巴的臉笑著「這也沒有積極到哪去阿!」
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