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

雨之都之五


雨之都之五

*

「就是這邊了!我要先進去了噢!!」Q轉過頭往後大喊。

E一行人已經通過隧道到了第一戶人家,E從通風口往裡頭看,整個木質的地板和仿造18世紀高級的裝潢,這戶人家相當有錢。

「等一下!!!我在最前面!!!」老前輩從後頭往後吼,然後全身酒味的推開老鼠和E。

「你又想搞什麼怪!!」老前輩狠狠地拍了Q的頭一下,然後硬是把她往後推。

Q一時之間站不穩,就這麼往後頭的鐵管線倒去。

「痛死了~~!!!你幹嘛阿!!」Q倒在地上哀嚎,似乎是後腦勺撞到管線了。

「你這小鬼老是想要搞怪!」老前輩對Q罵着,嘴角微微忍著笑,似乎是自己也沒料到這麼大力。

「拉我起來~~!!!!」Q對著E吼著。

「我?還是他?」E一臉莫名其妙的指著自己和老鼠。

「你拉!!!!」Q大吼,滿臉漲得老紅。

E被罵的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,心理想著這關自己什麼事情,但為了不想惹麻煩,只好伸出手趕快把Q拉起來。

「你好意思!!」Q對著E罵着,然後甩一甩身上的泥巴氣地跺腳。

「好了!好了!不要吵了!再吵就不要進去了!!」老前輩又吼著,接著他用力一拉,通風口的外罩就這麼被敲開了來。

E隨著前輩的後面進入豪宅當中,不管幾次,他都還是覺得這些住在高樓上的人距離自己好遠。雖然並不會到羨慕的地步,但是每每看到都還是覺得這世界上什麼人都有。

「那麼大家都分頭行動了!十分鐘後在通風口集合。」老前輩說,表情顯得有些過度興奮。

這層房子大得驚人,就算是半個小時也沒有辦法一一逛完,E鎖定的是這豪宅當中的書房,因為這些人的書被偷走也不會被注意到。

E緩步的在這棟房子裡頭走著,牆壁上掛著奇怪的男人與各個女人的相片。那老男人滿頭白髮,一頭往後梳的油頭。相片中的他總是穿著鮮亮顏色的襯衫,然後領口下的幾個扣子一定不會扣。E看著忍不住笑了出來,但這樣的男人就是世俗所謂的風流涕堂吧!

「E先生,你要拿什麼?」老鼠從後方跟上了腳步問。

「恩,我在想拿些書回去讀。」E回答。

「書嗎?E先生也是個好學的人阿。」老鼠理解什麼似的說著。

E稍微害羞的搖搖頭,「也不是,只不過有些書看完還能賣點錢而已。」的說。

「不過E先生都會看過一遍嗎?我最近也喜歡上一本書。」老鼠說。

「恩,如果好讀的書都會看過一遍。」

「那我跟你去找書房好了,也許有那本我喜歡的小說。」

E並沒有阻止老鼠跟來,但心裡卻想著奇怪。老鼠似乎一點也沒有特別想要拿的東西,但卻被找進了這個前輩的團隊當中。但世界上人那麼多,想法都一樣的話,不就跟機器人一樣了?

「老鼠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嗎?」E問。

「恩……不算有,就算真的可以拿也不一定會拿。」

「為什麼?那是什麼東西?」E好奇地問。

「恩如果有看到,再拿給你看好了。」老鼠就此結束話題。

房子的格局是樓中樓,地板全都是木質的高級裝潢。牆壁上有掛著一幅又一幅看不懂的抽象畫,在走廊的底部還有一尊用廢報紙做成的雕像。

「真搞不懂。」老鼠在一旁忍不住地說。

「搞不懂?」

「恩,搞不懂。」老鼠又說了一次,似乎沒有要解釋的意思。

「搞不懂什麼?」E問。

「喔,抱歉!沒有好好解釋。」老鼠笑了笑。「就搞不懂這些藝術是什麼意思。」

「可能我沒什麼美術天份吧!」他最後又說。

我也看不懂。這是E心中所想的。接著他轉過頭看向走廊盡頭的那尊雕像,那用廢報紙做成的雕像正伸展着自己的身體。

「可能是要展示力量。」夢娜在E的腦裡說。

「力量?什麼力量?」

「大概是有關力與美之類的東西吧。」夢娜又回答。

「在這個屋子裡?」

「大概吧!不然為什麼?」她說。

E試圖在看著那雕像一次,但得到的只有更多的迷惑。

那雕像雖然正做著一個類似扭腰的動作,但是報紙的材質卻讓他沒有硬度。也許這就是這位藝術家想要的,但至少E這個沒有天份的人看不太懂。

「藝術!這就是藝術!懂嗎!」夢娜說。

懂。

「真的懂?」

假的。


*

「找到了阿。」老鼠打開其中一個門說,E走了過去,終於找到了書房。

整面牆壁全都改造成書櫃,延伸到兩層樓高的位置。牆壁旁有著電動的伸降梯,石花紋的造型顯得相當高貴。

「好漂亮的書房。」E忍不住的讚嘆。

要是我有錢,我也想弄一個這樣的書房在家裡。E如此想著,一瞬間覺得自己那破爛的公寓有些寒酸。

「E先生是會希望自己住得舒服的人嗎?」老鼠問。

E想了想。「恩,應該是人都想住得舒服一點吧!」

「真的嗎?我對於這種事情就不太羨慕。」老鼠笑了笑。

「那麼你只是對於舒服的定義與別人不同罷了。」E想如此說,但最終還是沒能說出口。

「可能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吧!」E最後這樣回答。

「E先生喜歡Q小姐嗎?」老鼠表情冷靜地問,害着E對於這樣有些尷尬。

「你這樣突然問我,我也不太清楚。」E尷尬地回答。

「E先生對於喜歡的定義是什麼?」他問。

「就是能夠一起生活的人吧。」

「像母親一樣的人嗎?」老鼠問。

E想了想,自己沒有任何關於自己母親的印象。自己的母親在自己有意識之後就不在身邊了。

「應該也不算是像母親,應該說能理解自己的人吧。」E勉勉強強的回答。

「那麼Q小姐無法理解E先生嗎?」

「沒有人可以理解得了你。」夢娜在E的耳邊碎語著。

「恩我並沒有多想過。」

事實上E有想過,並且還想的蠻多的。自己很喜歡Q,也崇拜著Q,對於她那種讓人著迷的自信感到深深的愛戀。但是什麼叫做愛情,什麼又是交往?

「愛情是盲目的。」夢娜說。

真的那麼盲目嗎?所以從頭到尾都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?只是自顧自的掉進去?

「你說的好像是件壞事一樣。」夢娜說。

盲目的這個字眼本身就帶著某種毀滅性的結局。E想。

「你這個人真是緊繃。」

我?

「對啊!沒事就不要浪費時間胡思亂想比較好喔!」她說。

如果不胡思亂想,那麼人類與機器又有何不同?不胡思亂想的前提是否是已經經過了胡思亂想而決定不要胡思亂想?

「蛤?」

也就是說,是經過了自我確認,發現了問題是無法被思考出來的,所以才決定不胡思亂想。這跟一開始就不胡思亂想有著極大的差別。

「差在哪?」夢娜一臉不耐煩。

就是差在是否經過了自我確認的這個過程,然後又回歸到最原始的狀態。

「那不就又回到起點了嗎?」夢娜說。

這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終點,我們只不過是在這個大圈圈裡頭不斷繞著而已。

「是因為你沒有朋友嗎?」

這跟那有什麼關係?

「因為沒有朋友,所以只認定自己是正確的。一但這樣開始,就沒辦法回頭了。」她說。

回頭?所以說??

「所以說只能仰賴着自己的邏輯去理解這世界所有的一切,但事實上,沒有客觀,在那個世界只有主觀。」

客觀本來就不存在。

「但人是存在的,這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人。」

E沒有回答。

「好多好多的人需要着好多好多不同的慾望,所以產生了這個世界。」

「我們都是在這個世界上混口飯吃而已。」夢娜如此說。

你是為了什麼而活的呢?E問着自己腦海里的夢娜。只見夢娜伸伸懶腰,然後說「我不為了任何事情而活,我是為了處於某種微妙的狀態而活著的。」她說。

微妙的狀態是指什麼?

「就是這樣。」夢娜用舌頭舔了舔自己的前腳,然後打了個噴嚏。

那是什麼?

「一種活著的姿態。」夢娜說。

*

「你有看過這本書嗎?」老鼠問。

E接了過去看看,上面寫著九雨,作者似乎是個留著大胡子的中年人。

「沒有,好看嗎?」E回答。

「好看阿,E先生,這本書相當的有趣,把人類分析得相當透徹!」老鼠說。

「九雨是在寫些什麼?」

「一個有關現在的故事,九雨又叫雨之都,是個距離這邊不遠的城鎮。」老鼠興奮地說。

「不遠?雨之都?」

「是阿!就在這裡不遠的地方,有個雨之都的地方。這是這本九雨在寫的故事。」老鼠說。

老鼠硬是將書塞給了E,然後興沖沖的對著E不斷說著『你一定會大吃一驚,你一定會大吃一驚。』的話。E沒辦法的只好將小說放進自己的背包,然後對著老鼠尷尬的笑了笑。

「你還真是拿了東西。」夢娜又在E的耳邊說著。

又不是我願意的。

「你從來沒拿過任何東西吧!」夢娜調侃着笑了。

那又怎麼樣?

「E先生?E先生?你還好嗎?」老鼠拍了拍E的肩膀問。

「沒事,當然沒事。」E回過神說。

「你們這些傢伙好了沒?!我們要走了!有看見Q那小鬼嗎?」老前輩對著兩人吼著,出現時兩人都同時跳了起來。

「抱歉,沒有看見!我們好了。」E強壓鎮定的回答。

「那就走吧!」老前輩對著他們兩人吆和著。

E看了看老前輩的後背包,背包裡什麼也沒有,除了一本聖經外,其他全都是小瓶裝的威士忌。E對於威士忌並不感到驚訝,反倒是對於前輩為什麼會拿那本聖經的動機感到興趣。

「你可以問問他,他又是為了什麼而活的。」夢娜對著E的耳邊說。

「前輩,你是為了什麼而活的阿?」老前輩回過頭看著E,好像一臉驚訝一般地看著。E在瞬間才知道自己居然脫口而出,整個人巴不得鑽到地洞裡頭。

「我是為了什麼而活?小子,你睡昏頭拉!」老前輩拍了拍E的後腦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